安全动态

校园110报警电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动态

2014年10月安全提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09 17:38:28 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据统计今年18月份,在海淀辖区内高校发生诈骗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315余万元。犯罪分子利用一些人防范意识弱、麻痹大意的弱点,使用通讯工具或潜入校内进行诈骗,给大家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我们现将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介绍给大家,请大家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财产。

一、电话诈骗:骗子冒充公、检、法人员谎称您涉案需要冻结账户,让您到银行将存款转到安全的账号上,或到取款机操作,负责给你加密,告诉您不要告诉银行的人,一旦操作被骗,悔之晚矣。

防范要点:及时找老师或保卫保密处进行咨询,不轻易转账或在ATM机上操作。

二、中奖诈骗:骗子以购物、上网、消费等各种名目称您中奖有汽车、大额现金、笔记本电脑、数码产品等奖品,骗你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担保金等向其指定账户汇款。

防范要点:是否中奖,要到有关部门核实,切记不要给对方汇款。

三、购物诈骗:骗子在网上发布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或紧俏的商品,如:飞机票、充值卡、智能手机等,一般都要求先付款后发货,骗子一旦收到钱后就消失。

防范要点:坚持货到付款,验货交钱。

四、冒充诈骗:犯罪分子自称是您的朋友给您打电话,以在外出车祸、嫖娼被抓为由,急需用钱,骗您汇款或编造孩子被绑架、老人出车祸的理由,冒充医生和交通警察,进行诈骗活动,骗你汇款。

防范要点:不要急于汇款,要先打电话确认朋友或家人是否受到伤害,切记要核实确认身份,防止被骗。

五、上门诈骗:不法分子冒充各种身份上门推销商品,如推销电话卡、化妆品、各种文具等,质次价高,如遇屋内无人时还极易引发盗窃财物的案件。

防范要点:自觉抵制各类上门推销人员,要去正规超市购买商品切勿贪图小便宜,屋内无人时要将门锁好,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北京科技大学保卫保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