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校园110报警电话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保卫保密部(处)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师生防范意识

作者:保卫保密处处办 发布时间:2021-04-28 13:36:58 点击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防范,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平安校园,学校保卫保密部(处)积极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

4月16日9:00,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的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春季学生工作干部培训中,保卫保密部(处)治安科刘晓勇老师作题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努力构建平安校园》的专题报告,学校全体辅导员老师20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刘晓勇老师就2020年全国及北京市海淀区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形势做了分析,介绍了保卫保密部(处)针对诈骗高发态势所做的各项宣传教育工作,并通报了2021年春季学期北京科技大学发生的诈骗案件。期间结合高校常发诈骗案件进行归类总结分析,通过诈骗类型分析、受害者心理分析,传授电信网络诈骗识别方法和防范措施。最后呼吁各学院大力发动学生群体自学自讲,充分发挥全民反诈的作用,共同加入反诈宣传的阵地,快速有效地提升全校师生的防范意识。

 1.PNG

4月24日19:00,保卫保密部(处)治安科庄永刚老师在机电楼106面向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100余名研究生骨干参加培训并现场互动。

 2.PNG

培训中,庄永刚老师通过数据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多发态势,指出仅2020年发生在北京市海淀区的校园诈骗便多达1000余起,诈骗金额累计达6696.53万,其中北京科技大学发生35起,金额总计达62万,单笔金额最高26.7万。此外,庄永刚老师还给同学们归纳总结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并通过详实的案例讲解帮助同学们学会如何做好安全防范。活动现场,庄永刚老师生动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生还积极参与问答互动,气氛热烈。

3.PNG 

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是一项持续性举措,学校后续将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展板海报、微信推送、深入师生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不断开展持续性宣传,积极帮助广大师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努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

最后,“反诈骗灵魂8问”,帮助大家充分认清诈骗“以利为饵,诱君入瓮”的套路本质。

 4.PNG

望大家远离诈骗,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