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校园110报警电话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护航新时代”——学校开展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作者:保卫保密处处办 发布时间:2018-05-04 16:31:11 点击数:

                                                  “护航新时代”——学校开展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护航新时代”,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今年4月15日,是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的宣传普及,提升学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在校园营造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学校在4月9日至4月18日开展了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学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在学校党委的统筹领导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部署协调,以《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国家情报法》、《反间谍法》为主要学习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教育全覆盖的方式,通过专题讲座、网络公开课、全媒体行动、应急演练、宣传外展和外出参观的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此引导学校师生关注国家安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贡献力量。

2.jpg

1.jpg

举办国家安全专题讲座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深入人心,帮助学校领导干部和师生深刻认识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提高国家安全意识,4月13日邀请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相关负责人进校就“新时代国家安全”举办专题讲座,副校长、学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维才出席并讲话。王维才指出,此次专题讲座通过对当前国家和高校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分析介绍,对促进领导干部和学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极端重要,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岗位,居安思危,带头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5cf76a44a8f095aedc6482cc90ff6910.jpg

开设国家安全网络公开课

为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完善国家安全宣教体系,保卫保密处在安全教育服务平台开辟国家安全教育专栏,开设为期三周的国家安全网络课程,师生可通过电脑客户端、手机终端登陆学习。该专题公开课通过专家解读、案例分析、情境教学,将国家安全知识融汇于网络微课程,扩大网络公开课覆盖面的同时改善了传统课程的传播途径,使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学校两微一端.jpg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媒体行动

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期间,依托学校“两微一端”、“平安北科大”、“贝壳学子”和学生社团微信公众号,联动各学院线上媒体资源,开展国家安全网络专题教育活动;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户外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媒体资源,播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材料,达到了公共场所显示屏有宣传标语、公告栏有宣传海报、移动媒体有宣传视频、校园文化阵地有宣传板块的宣传效果,形成了全媒体宣传、全资源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校园氛围。 

 4.jpg

7.jpg

组织校园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学校反恐防暴应急处置及师生自救互救能力,4月10日上午,学校组织开展反恐防暴专项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着眼校园暴恐事件突发实际,通过模拟暴徒持械闯入体育馆袭击学生并最终被校园应急处突队伍击倒制服的全过程,锻炼提高了学校应急力量的应变能力和处置技巧,使学生了解掌握了应急防范及逃生避险的措施方法,为增强学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有效防范、控制及妥善处理校园暴恐事件,提高学校应对暴恐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水平,进行了一次卓有实效的探索。演练结束后,“平安校园”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还组织参演师生进行了应急自救互救医疗培训。

10.jpg

8.jpg

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外展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国家安全责任,保卫保密处组织“平安校园”志愿者协会、国防知识爱好者协会学生力量,分别在4月13日和15日在学校二斋西北角小广场搭设户外宣传展台,通过拉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横幅,搭设专题展板,向师生发放国家安全宣传手册和书签,国家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的方式,积极组织动员学校师生思想上关注国家安全,行动上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形成关注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和谐氛围。

6.jpg 

组织师生参观国家安全主题展览

根据北京市国安办的统一部署,保卫保密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师生代表于4月17日和18日赴中华世纪坛参观国家安全主题宣传展览,通过真实的案例、警醒的实物、翔实的讲述,让参展师生身临其境,感受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肩负的崇高使命,以此提升国家安全教育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不断夯实国家安全教育基础。学校各二级党委积极组织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员工参观展览,党委宣传部、数理学院党委、冶金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本单位师生认真观展学习。

3.jpg

系列活动最后,4月21日王维才副校长受北京电视台《非常向上》栏目组邀请,围绕维护和塑造高校国家安全工作体系主题,就北京科技大学国防教育与国防生培养、平安校园和国防有关学生社团建设、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各类安全宣传教育开展等方面内容与在场嘉宾、主持人和师生进行了交流。宣传部、保卫保密处相关负责人和土资学院、材料学院、计通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节目现场录制。据悉,此次录制的“国家安全进校园”节目将于4月29日17:03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非常向上》栏目播出。

5.jpg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共同关注》栏目,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道》栏目分别对学校上述活动进行了采访和公开报道。

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推动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在北京科技大学校园的广泛覆盖和深入人心,学校将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完善学校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体系,为构筑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做出应有贡献。同时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与提升工程,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保驾护航。

 

附:相关视频链接

《新闻联播》(2018年4月15日)http://tv.cntv.cn/video/C10437/b9431fca95064fa78f19dc151146776c

《朝闻天下》今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高校多种演练 提升应急自救能力(2018年4月15日)

http://tv.cntv.cn/video/C10598/e33db90705f64040bc58c61b81975ebf

《共同关注》北京 高校多种演练 提升应急自救能力(2018年4月15日)

http://tv.cntv.cn/video/C10318/bb82f32109894332be90d5764cbb75f6

《中国教育报道》首都大学生广泛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活动(2018年4月16日)

http://www.centv.cn/p/323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