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校园110报警电话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平安北科大校园防诈骗小贴士

作者:保卫保密处处办 发布时间:2017-11-23 15:45:28 点击数:

平安北科大校园防诈骗小贴士

    SAVE_20171122_095956.jpg




诈骗多有发生,花样各自不同,年年岁岁不同骗,岁岁年年出新坑。我们要如何防范时常出现,老套却又常有人上当的骗术呢?

 

冒充熟人诈骗

案例:吕某与赵某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铁哥们儿。某日,吕某在微信上收到赵某发来的信息,赵某称其在泰国,因急需用钱,向吕某借款20000元,因吕某与赵某关系较为密切,且平日双方多次通过微信帮忙打款,吕某信以为真,并答应了对方,赵某将银行账号发给了吕某,吕某来到银行将20000元现金汇到该账户,后打电话询问得知赵某的微信账号被盗。

平安北科大温馨提示:

  如果是QQ被盗,可能导致微信出现不安全状况的,应立即通过申诉先取回QQ号。此外,当您遇到好友通过微信向你借钱、汇款时,务必通过电话或见面确认,并定期查杀电脑或手机木马病毒,及时更新防火墙,谨防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拨通电话先确认,电话未接走上门;无法联系勿冲动,联系警察来分辨。

 

刷单刷信誉挣不到钱反被骗

案例:中国警察网讯 11月13日,黄石一女子本想利用闲暇时间做个兼职赚钱,不料竟遇到了骗子。非但没有拿到约定的佣金,反而被骗9000元。

  被骗女子姓罗,今年21岁。某天QQ上突然收到一条“客服小李”发来的好友请求消息,对方称自己有简单赚钱的兼职可做。最近正为工资不高发愁,想赚取额外收入的罗女士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对方的添加请求。

  “小李”告诉罗女士,他可以帮其在某商城中找合作商刷单,只要罗女士先垫付商品的价钱就可以赚到佣金,佣金为商品价格的6%。

  罗女士转账五次共计9000元,完成第一单后,却没有收到对方返还的佣金,“小李”告诉罗女士,必须再刷三单才可以收到佣金。罗女士不想再刷,要求返还本金。不料“小李”却说,不刷完任务就不能收到佣金,垫付的金额也无法返还,说完便将罗女士拉黑了。惊觉上当受骗的罗女士,立即向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胜阳港派出所报警。

平安北科大温馨提示:

  不管哪类兼职,只要涉及缴纳前期费用,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轻信陌生人。

  无论是哪一种兼职,先交钱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骗局,剩下百分之一是能让你先交的钱款回不来的套路。


冒充领导诈骗

案例:“我是××,本人今起启用此新号码,原号码已经停止使用,敬请惠存,收到请回复,谢谢。”这是市民张女士日前接到的一条短信。

  由于对方能准确报出老板姓名,张女士未作他想就把“老板”的“新号码”更新到通讯录。两天后,“老板”再次发来短信,要求张女士帮忙转账,并主动提出先将款项转到张女士银行账户。在张女士提供账号后,对方还发送网银截图证明款项已汇出。张女士见到截图便信以为真,将20000元转入对方指定账号,直到见到老板本人才发现被骗。

 

平安北科大温馨提示:

  我们收到自称亲友更换手机号码短信后,一般会顺手保存,而不再另行核实。诈骗分子正是利用这样的惯性,找到下手的机会。不法分子会通过各种手段先行获取市民群众的通讯录资料,发送信息时骗子便能通过直呼名讳进一步降低事主防备。

  遇老板同事要打钱,先打个电话不被骗。

 

冒充客服诈骗

案例:女大学生遇诈骗资损一年学费

  周玲(化名)是山东某大学的一名在校生,8月2日她在网上给表妹买了衣服鞋子,因表妹回老家,她又联系商家将收货地址从西安改成了四川。

  当天下午,一个陌生电话打过来告知周玲称,其购买的货物丢失需加微信给予赔偿。接收到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后,周玲点击识别立马显示货物订单异常。周玲按照对方要求,又通过二维码输入了支付宝账号,刚收到验证码,语音就提示绑定支付宝的银行卡被冻结,无法打进赔偿款。

  见银行卡冻结,慌乱之际周玲又听信对方要求,周玲没有犹豫均悉数照做。诈骗者并未立刻收手,而是主动让周玲获悉余额宝钱款不见的事实,继而以其余额宝也被冻结为由,指导其在一家借贷店铺申请1500元借贷,并表示之后可将货物赔偿款和已被转走的钱,一并还给周玲。

  再次按提示完成操作后,周玲才发现这是一个骗局,自己总计被骗走了8200元,对于她而言,这相当于一年的学费。最终,她无奈选择报警。

平安北科大温馨提示:

  在网上购物后,若接到自称客服退款等陌生电话,一律不要轻信,也不要加QQ或微信私聊。遇到这类诈骗,一定要仔细核实对方身份,与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网店客服进行确认,对方一旦要求操作转账或申请借贷产品,通通不要理会;验证码和各类密码更要小心保管,也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

 


电信诈骗套路多,


严防紧守不轻信。

微信图片_201711241331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