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校园110报警电话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8 09:21:25 点击数: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加强学校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增强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根据2018年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国家安全的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学校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实际,组织本年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内容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以《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国家情报法》、《反间谍法》为主要学习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教育全覆盖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建设“平安校园”能力。

 

 

二、活动时间

2018年4月9日—4月18日

 

三、活动内容

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组织开展全校性活动;二是各二级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相关活动。

(一)国家安全专题讲座

时    间:4月10日—4月13日

具体内容:为增强学校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国家安全意识,提升抵御侵蚀渗透履职能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国家安全部门相关负责人进校举办专题讲座,促进领导干部增强国家安全观念,带头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二)国家安全教育媒体行动

时    间:4月9日—4月18日

具体内容:依托学校全媒体平台、保卫保密处“平安北科大”微信公众号和安全教育服务平台,联动各学院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专题活动。充分运用校园广播电视、户外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媒体资源,刊播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视频、宣传材料,推动四有(公共场所显示屏有宣传标语、公告栏有宣传海报、移动媒体有宣传视频、校园文化阵地有宣传板块)建设,努力形成全媒体宣传、全资源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

(三)应急处置队伍演练培训

时    间:4月9日—4月13日

具体内容:为加强学校应急处力量建设,着眼提升反恐防暴实战技能,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学校组织应急处置队伍开展专项演练,围绕校园突发事件模拟实操训练,提高应急队伍专业化水平。各学院围绕国家安全主题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提升国家安全信息员队伍综合能力素质。

(四)“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外展活动

时    间:4月15日

具体内容:依托北京科技大学“平安校园”协会的学生力量,在人流密集地段(二斋西北角)搭设户外宣传站台,拉设“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横幅、专题展板,向师生发放国家安全相关宣传材料,积极组织动员全校师生思想上关注国家安全,行动上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一致共识。

 (五)组织师生参观与体验

时    间: 4月16日—4月18日

具体内容:根据中央和北京市的统筹部署,组织学校师生参观国家安全相关主题展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交流调研有关单位。以体验互动式教学,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国家安全教育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不断夯实国家安全教育基础。

各二级单位组织的活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由各单位自行负责组织实施。

 

四、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要充分发挥学校国家安全主责部门牵头作用,强化与各单位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经常性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二)加强创新、务求实效。各二级单位要在运用方法形式载体上创新,在坚持结合融入上创新,在动员师生广泛参与上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强化协调配合,制定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握宣传时机、掌握宣传节奏,增强宣传效果。把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起来,注重运用新媒体和新技术,不断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