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校园110报警电话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警情通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17:08:06 点击数:

警情通告

   

根据公安机关近期警情通报,2018年5月1日至12日,公安机关共接到学院路地区高校警情27件,其中诈骗22件、盗窃4件、偷窃1件,定为刑事警情的15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处于高发状态,不法分子假借各种理由诱骗受害者,不择手段以达到侵财的目的。为维护师生财产免受侵害,现将典型及高发诈骗形式及防范措施介绍如下,供大家参考。提醒广大师生: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典型诈骗案件介绍:

一、2018年5月9日上午11时,某高校学生员某在宿舍内上网,收到诈骗分子发来的邮件和短信,声称让受害人帮其淘宝刷单,完成后支付被害人相应佣金,受害人信以为真,随加对方QQ,帮对方刷单,分16笔给对方付款,共计被骗25840元。

二、2018年5月9日,某高校学生李某,在宿舍内接到冒充京东商城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因操作失误将事主个人账户划为员工账户,事主可享受7到8斋购物折扣,如取消该业务,需要配合工作人员,事主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依次用微粒贷及微信钱包共转了8490元,支付宝借呗及银行卡内共计转了14100元,百度钱包借了2000元,共被骗38690元。

三、2018年5月11日,某高校住户于某,因在网上购买考试答案,2018年4月19日通过微信转账被骗1500元。

四、某高校学生在宿舍内,通过微信收到一条同学发给她的信息,该同学称现在身在国外,在进机场的时候机票出了问题,需要重新购买机票,但是身上已经没有钱,向受害者借钱买机票声称回国后立即还钱,受害者的同学此时就在该国旅游,该同学信以为真,给对方转帐9000余元,后发现受害者同学的微信号此前被盗,被人假冒身份被诈骗。

安全提示:

1、请大家牢记预防电信诈骗“八个凡是”,做到不听、不信、不汇款;

2、遇到自称是淘宝客服人员电话时,需提高警惕,避免被骗;

3、不要在网上购买非正当商品,如手机监听器、毕业证书、考题答案等,网上贩卖的这些所谓“商品”,百分百是骗局,不要抱侥幸心理,更不能参与违法交易。

4、当遇到有人通过微信、QQ等网络即时聊天工具借钱的时候,一定要核实清楚对方的身份,如有可能要见面确认对方身份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北京科技大学保卫保密处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