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校园110报警电话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作者:保卫保密处处办 发布时间:2019-01-14 14:29:21 点击数:

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为做好2019年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保障寒假春节期间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件、灾害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将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各单位领导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汲取近期频发火灾等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把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并逐级落实,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将学校各项安全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对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培训

各单位针对寒假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形势特点,强化宣传教育与培训,组织所属人员(包括师生员工、外来务工人员、合作与租赁人员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着力提高宣传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放假前开展一次以防火(含森林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事故、防冰上活动溺水事故、防煤气中毒、防恐防爆以及依法燃放烟花爆竹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对于寒假春节期间仍继续进行研究实验的师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实验室安全技能和操作规程的培训,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同时,教育本单位所属人员自觉抵御非法宗教渗透活动,不参与邪教、非法传教和迷信等活动。

三、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

各单位要根据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在寒假前再次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等上级单位关于安全生产、冬季防火等工作要求,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全面深挖细查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重点开展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商店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实训基地、试验研究场所、各类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配电室、施工现场、危旧房屋等重点场所,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防控方案,做好防控工作

四、扎实有效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措施

(一)加强治安防范。各单位严格落实楼宇管理措施,加强内部治安防范,严防各类治安或刑事案件发生。师生员工要提高警惕,防止电信网络、传销等诈骗活动,办公室、宿舍要关好门窗,妥善保管贵重物品,以免被盗。假期从事勤工助学的学生要把握“安全第一”的原则,谨防打工陷阱,学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免人身和财产受到损害。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各种矛盾纠纷和各类重点人员排查,做好思想疏导工作,防止节日期间引发不安定事端,安排专人做好重点人员的教育、引导和稳控工作。

保卫保密处调整力量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和门卫值守,强化校园管控措施,严防校园内发生各种违法活动;后勤管理部门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落实出入登记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出入或外来人员居住,确保假期宿舍安全;学生工作部门、各学院做好留校学生的统计工作,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建立请假报告制度,建议学生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或敏感地区游玩;国际学生管理中心做好假期留学生管理工作,随时了解掌握学生去向;资产管理部门加强对地下空间安全的监督管理。

(二)抓好防火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冬春季火灾高发的特点,在隐患排查基础上,认真落实隐患整改和火灾防控措施,按照“隐患清零”九个严管严控措施要求,整治火灾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防控方案,安排专人值守。强化用火用电管理,防止因用火用电不慎或违章用火用电引发火灾事故。出租单位、地下空间使用单位加强对出租房屋和地下空间的监督管理,明确管理责任,落实火灾防控措施。

加强依法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北京市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规定,做到依法、文明、安全燃放。后勤管理处和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可燃物专项清理,落实安全措施及所辖区域看护责任,防止因外来火源发生火灾或其他安全事故。

各有关单位和后勤管理处、基建管理处要进一步加强对装修改造等施工项目、在建工地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注意出行安全。假期集体外出活动要按程序履行申报审批手续租用有运营资质的车辆,并签订安全责任书。各单位针对师生开展“向交通陋习说不”教育宣传活动,教育师生员工杜绝酒后驾车、闯红灯、无照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生,严禁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充分考虑大雾、降雪、冰冻、大风、寒潮及雪后路面结冰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谨慎驾驶。师生外出走亲、访友和旅游要拒绝乘坐超员车辆及黑车,旅游不要到偏僻景点或未开发景区活动,在人员密集场所活动要遵守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遇突发事件服从工作人员指挥,确保有序安全撤离。

(四)强化实验室安全。假期仍然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责任教师要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实验人员遵守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责任教师对危险化学品要按规定上锁封存,特别是剧毒、易制爆、易制毒试剂要严格管控;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安全设施设备要保持完好有效。

(五)做好保密管理。各涉密单位对所属涉密人员开展一次必要的保密教育,督促落实涉密部位安全管理措施,特别要加强涉密计算机、秘密载体的管理。出国出境或外出不得携带涉密电脑或电子设备以及其他涉密载体,假期不得将涉密电脑或涉密载体带回家中,防止发生失泄密事件。

(六)保障设施运行。后勤管理处在做好水、电、气、热保障工作的同时,按照有关安全使用要求,对水、电、气、热等设备及时进行检查维修。责任单位加强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检修和管理,避免出现特种设备管理疏漏发生安全事故。

五、强化应急响应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一)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安排好假期值班,坚持领导带班制度;节日期间坚持应急值班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重点要害部位和重要岗位必须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并定时巡查,不得擅离岗位,确保发生问题能够及时发现、报告并妥善处置。

(二)做好信息搜集报送工作。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搜集和情况报告工作,特别是宣传、网络管理部门及各单位加强对校园网及单位内部网站的监控,关注网络舆情动态,及时发现、处理不良或敏感信息。

(三)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发生各类案件或事故,事发单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妥善处置,并及时报校长办公室和保卫保密处。

各单位请将寒假值班表于2019年1月15日前报校长办公室和保卫保密处各一份。

 

北京科技大学    

201917